2024.03.26
交流
讀給您聽

兩岸佛教交流再寫新頁 靈鷲山同願同行

由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發起的「兩岸人間佛教交流」活動,3月下旬由總會主席暨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率團抵達北京,參訪團藉由參訪佛教勝地、研討會等互動,讓兩岸交流再次寫下新頁。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第3屆輪值主席之一的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,在研討會上發表談話,強調佛法的智慧和慈悲,可以幫助人類面對和解決當前遭遇的各種問題,期許出家人扛起佛法教育傳承的使命與責任。

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秉承佛陀教法,團結教界個人與團體,促進全球佛教界人士聯誼交流及推動各佛學院論道弘法,結合台灣近400個寺院、教團,2015年成立後,致力於推動佛教教育、弘揚佛教文化、加入社會慈善公益等,積極參與全球文化交流活動,對促進佛教文化的傳播和理解有重大貢獻。

參加這次「兩岸人間佛教交流」活動的成員,包括:佛光山、靈鷲山、中國佛教會、法鼓山、台南大仙寺、佛光山叢林學院、圓光佛學院、幸夫愛兒園、國際佛光會、世界佛教徒友誼會、中華佛教青年會、中華佛教居士會、中華鹿野苑藝文學會、文化界、教育界人士及各寺院住持、監院、居士代表等一行近200人。 

3月24日在中國北京中國佛學院鳳凰嶺校區登場的研討會,聚焦兩岸僧伽教育與佛教典籍數位化兩個主題。心道法師說,佛教是中華文化的重要養份,所傳達的慈悲和智慧,具有啟發人性、完善人心,更是穩定國家社會的安定力量。

心道法師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,他持續透過教育來啟發人心,引導眾生走向覺悟的人生,同時提升大眾對地球生態環境有更多的愛心與責任,期許每個人從自我覺醒出發,對一切有情生命發起同體大悲的慈悲心。數位化是時代趨勢,對於佛教典籍的保存與應用如何與時俱進,更能完整保存佛陀留下的智慧。相信通過互動討論,大家能有更清楚的方向與明確的做法。

25日下午在北京舉行的「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文物捐贈儀式」,中國大陸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宋濤、副主任潘賢掌等人均出席,台灣參訪團也共同見證這次兩岸佛教文化交流與永續傳承。

心道法師感念剃度恩師星雲大師創立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遠見,期盼佛教界團結一心,同願同行,在當今多元化世界中,發揮更大的淨化能量,為兩岸和諧、世界和平努力。

文/王蘭英  
圖/文獻中心
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