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.04.15
禪修
讀給您聽

春季禪關圓滿:四眾弟子獲取豐碩法寶

2024靈鷲山春季禪關4月14日圓滿,49天禪關,四眾弟子收穫豐碩。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勉勵弟子,AI 人工智慧雖然可以做出很多東西,但人工智慧不是我們的心,禪修要找到心,追求不生滅。法師們在解關茶會中分享禪修深刻體悟;來自德、奧的禪修學員也獲取珍貴法寶,親炙上師法教,心道法師聆聽居士精進禪21學員心得報告,提醒學員們,要專注不散亂地做好四步驟。

在指導法師廣純法師引領下,解關茶會井然有序的進行。法師也提醒,要專注聆聽彼此的心得,每個人的分享,都是修行者經驗,用功的下手處,可以當作自己的借鏡。

覺性常在 方成遍滿  體會寂照

聞虛法師提到,禪關中感到身體疲累時,就依師父(心道法師)說的,讓自己回到方法上,如實地操作四步驟。以前做到四步驟「聽」時,會用念頭去聽,這次用鬆跟緩去聽,原來,耳根圓通的功夫,不去抓取的時候「明」會很清楚。聞虛法師也說,有時身邊的環境比較躁動時,容易有雜想,這時就要提醒自己不要觸境生心,碰到境,不要理它,不要起反應。不管在禪堂內、外,或是上座、下座, 任何時刻覺性都要在,才會成就遍滿。

法泰法師分享,每次坐禪都是從有所依的四步驟,做到覺知清楚呈現出來的無所依,這次去「觀照」覺知清楚,看到沒有、看到空, 產生了執著,自己在抓取空時,打坐會有壓力。有一天行禪,他感覺走路很輕鬆、清楚,發現禪修就應該是這樣,而不是有壓迫感。

於是他放鬆下來繼續坐禪,讓自己處在很鬆緩、和諧、沒有念頭的狀態,體會到「寂照」,寂然的觀照著,一種朗朗觀照的狀態。法泰法師也感恩師父每天晚上的開示,是很大的加持,如醍醐灌頂,提醒他好好受持、實修, 讓禪修的體會能真正的跟自己的生命融合在一起。

感恩俱足五圓滿   坐禪要無所求

顯月法師說,禪修時的第一個準備動作就是六識鬆緩,在禪坐的時候他感到整個空間非常安定、寂靜,舒服。師父來時,顯月法師都會讚歎五圓滿:時間圓滿、住所圓滿、上師圓滿、法圓滿、所有的金剛師兄弟圓滿,感恩靈鷲山是一個很好的共修團體,能夠俱足五圓滿。

顯月法師也分享,妄念來的時候,他的咒語就是「什麼都沒有。」這句話一講,所有的妄念不見,清楚明白顯現出來。師父曾說,覺性就像大海,意識像海裡面的魚和蝦,當有想法的時候,以為自己是魚,然而當我們能很清明的覺知的時候,看這些念頭的起起滅滅,不過是現象而已。

廣純法師聆聽法師考功,也提點大家,禪坐的每一支香要無所得、無所求,無所求才能放鬆。要清楚,清楚就是明,做到念念常覺、念念常知。禪關期間大家每天坐禪,所以不容易丟失覺知,但在生活中要持續去做,才能鞏固覺知,產生覺察力。要常常提想自己、問自己:「此時此刻我在不在?」法師也說, 大家花很多時間在工作,在座上禪修的時間不多,如果沒有常常提醒自己, 無法在生活中做到淨念相續。當禪修時起了妄念,要記得回到第2步驟。

禪修獲啟發 飽覽聖山風光

德、奧禪修學員在春季禪關,不只跟隨心道法師精進修行,也參訪無生道場法華洞、風動石以及位於道場高處的龍王石碑等地,對靈鷲山渾然天成、海天一色的恬靜風光讚歎不已。

來自奧地利的Brigitta和Johannes分享到靈鷲山禪修的感受,Brigitta說心道法師啟發了她,以前她接觸禪修時,只專注在動作正確,以為禪修是一種嚴肅的修行方式,但師父說,禪修是要有趣、要快樂的,她很贊成,認為禪跟快樂是可以並存的,她每天在家都會禪修,這次回去以後,打算延長自己禪修的時間。Johannes是第一次到靈鷲山,他說,同時跟近百位法師一起禪修,很有能量,也能更快進入禪修的狀態,是很難得的體驗。戶外行禪時,徜徉在大自然中,並將太平洋美景一覽無遺,也是他覺得此行很棒的部分。

無論是念念常在,將覺性帶入生活中,時時鞏固覺察力。還是在與法師們共修的強大磁場中發心更精進用功,每位弟子都在49天的春季禪關中獲得成長,成佛路上更進一步。

文/張育寧    
圖/平安禪
分享